摄影器材的横向比较与导购,关注点偏向常规媒体所忽略的细节差别。
仅允许非商业网站转载,需保留署名及链接。

摄影小白如何选购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上篇)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均欢迎转载,转载需保留作者与原文链接。个人转载无需告知(仅限社交网站、论坛),网络媒体转载需支付稿酬。

本文链接:https://compagraphy.lofter.com/post/1d4f53e5_7b55638

2015.7.22 / 9.15

------


在开始之前先定义一下,接下来讨论的所有『相机』概念,都不包括现在已经半死不活的消费级小底卡片机。下文部分购机观点非常主观,如果与主流观点不同,就让它不同吧。


1. 你的梦想是什么

标题瞎取的啦……买相机第一件事,是搞清楚你的需求是什么。你是否真的需要一部相机?先来看几组照片

【图1】【图2】【图3】

  • 第一组照片属于大光比、夜景、手动操作、100%放大、高速抓拍:此时相机优势明显;

  • 第二组照片属于自动操作、日常拍摄,如果把照片缩小到屏幕级别(4K屏幕除外),相机和手机拍摄的照片,肉眼差别很小;

  • 第三组照片经过滤镜加工后即时分享在社交网站上:这时手机优势明显。

拍照不好看不一定就是器材的瓶颈。关于手机拍照最好能有多好,请自行参照Instagram达人或者LOFTER手机摄影精选。

1.1 记录分享日常生活 

如果没有夜景、大逆光之类的需求,最新款iPhone(或同级别安卓/WP旗舰手机)是最均衡合适的选择,智能手机搭配合适的APP,出片效果要比单反讨喜得多。

如果你不满意手机的夜拍、逆光、虚化效果,可以考虑升级到专门的相机。以索尼QX系列为代表的手机外挂相机其实是个不错的思路,但这类新生事物的市场竞争不激烈,产品的价格往往过于浮夸,性价比通常较低。

家用级小底卡片机死掉之后,这一级别的市场被一系列微单产品填充:同手机一样简单的自动档,比手机更好的虚化能力,比手机更好的画质,最关键的,对于自拍非常实用的180翻转屏!微单是此类用途值得重点推荐的类型,索尼、奥林巴斯、松下、富士都有各自180度翻转屏的机型。

家用级单反,如佳能三/四位数机型、尼康D5/3_00系列。我对其中几个机型有过短暂的不愉快使用经历。入门单反跟入门微单一样不好用,缺又比入门微单贵出那么多,索性一竿子打死不做推荐好了。想买佳能单反的童鞋可以看一下EOS M系列+原厂转接环。


1.2 起步学习摄影

一个各方面均衡的相机,在家用级相机的优势之上,(一定)有更好的手动功能和(通常)更好的性能。这类机身很少有致命的缺点,最适合刚刚起步学习摄影的人使用。
经典的在售均衡型相机,中端的如奥林巴斯e-m5/10系列、松下GX_系列、索尼A6_00/RX100系列等。
中高端的有松下LX100、理光GR、富士X100/X-T_系列、佳能_0D、尼康D7_00/D6_0/D7_0、索尼RX1/A7(不带字母)系列。佳能6D相对于同价位产品性价比偏低,只推荐『身边有不少使用佳能镜头的好友』的人购买。


1.3 追求极致

极致型的相机根据所突出的特质可以细分出很多类型。其实对于第一次购买相机的初学者来说,如此极致的型号,可能会浪费相机的潜力,或者完全买反了极致的特质。玩摄影根本不存在一步到位,第一次购买相机不妨购买中端机型,将预算转移到镜头上。

1.3.1 连拍追踪 

提供非常好的操控(很多很多拨轮和按钮),高可靠度的全天候机械设计,是多见于新闻、体育、生态摄影行业的专业相机。也是国内老法师最喜欢体现自己退休金水平的道具。

各大厂商定位最高的旗舰产品通常都是速度型产品。例如佳能的1DX/7D系列、尼康一位数系列。

1.3.2 极致画质 

画质极致水平的机器,同样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多见于影楼、广告、风光摄影行业。早期的画质型机器往往伴随着堪忧的性能,近年来也开始出现性能优秀的画质型机器,壕初学者们可以考虑购买。需要注意这类相机对镜头的光学素质,以及电脑的内存、硬盘、CPU都会提出非常严峻的考验。举个例子,你有三万的预算,请先分出七千购买镜头,七千升级电脑,最后买机身的钱只剩下一万五。(数字都是瞎举的~~~)
此类型最知名的产品线包括尼康D8_0系列、索尼A7R系列、佳能5DS系列、适马DP系列,除此之外还有只能仰望的起价六位数的中画幅系统。

1.3.3 极限运动 

比速度型更好的三防特性,耐摔可泡水。主打轻巧便携和视频录制,多用于记录极限运动。静态照片的画质一般不会高于手机水准太多。
知名的运动相机如go pro。

1.3.4 复古情怀 

情怀型产品最大的特质在于操作的乐趣和抚摸的质感。这种相机的画质有的优秀有的尚可接受,但一般谈不上速度。

多数胶片机都可以归类到此。大画幅、中画幅和全画幅,现在仍然值得购买的胶片机有全画幅的徕卡M系列、Contax G系列、佳能尼康的旗舰胶片、一大票低价『文青』单反、中画幅的禄来和哈苏。我的『值得购买』标准是二手市场上价格比较稳定,至于性能…跟最新的数码机比较也没有意义不是?

数码时代最典型的情怀机是唯一活着的数码旁轴——Leica M系列。近年来富士的部分产品也开始卖起情怀,例如X-PRO/X100系列。

拍立得、LOMO机、自拍神器广义上也属于情怀相机,但我个人更倾向于把它们归类到玩具和饰品大类,能拍照对于它们来说,毕竟只是个附加功能。


2. 相机类型怎么选

呐,对于想买第一台相机的人来说,上面的文字可能名词过多,这里集中解释。并提出我的选购建议。


2.1 固定镜头还是可换镜头

  • 固定镜头相机:灵活机动、普普通通的视角、比手机好的画质、不吵人的快门
    固定镜头相机还有一类我一直不看好的长焦机:灵活机动的优势都没有了,为什么不去买可换镜头的相机呢

  • 可换镜相机:更丰富的视角,更多拍摄选择

如果说摄影真的有一步到位,那可能就是购买了一部固定镜头的相机吧,却也不尽然。如果你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视角,或者真的是那种一年内都不打算再在摄影投入任何预算的人,go ahead。


2.2 多大画幅才够大

画幅就是用于成像的感光面积——
大画幅>中画幅>全画幅>APS-C>佳能1.6">4/3>1">大部分手机

  • 画幅从大到小,体积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便宜,拍摄越来越方便(大画幅基本不能离开三脚架,中画幅通常可以手持,全画幅完全可以手持)。另外,同样的技术水平下画幅越大画质越好。
    注意关键词同样的技术水平。其实随着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胶片摄影相对数码摄影,也只剩下大画幅——这个数码没有触及的画幅,才有明显的画质优势了。即使同为数码,最新的4/3画幅画质水准超出七八年前的全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2.2.1 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时代,在体积和画质上做的平衡的是全画幅、APS-C、4/3画幅。如果不是特别为了那份便携性和机动性,购买更小画幅数码相机的意义不大。

那么这三种比较平衡的画幅之间具体该如何选择呢?

个人观点,这三种画幅下,购买固定镜头相机最不需要看的就是画幅。预算啦体积啦视角啦,比画幅的决定性大得多。可换镜头相机,如果该卡口只有一种画幅的,想选也没得选,同固定镜头相机。

而如果同一卡口的可换既包括全画幅机身和又包括APS-C就需要注意了(佳能、尼康、索尼),由于市场定位的关系,这些厂商的高端镜头大多是全画幅的。如果你购买了APS-C画幅的机身,又有以后搭配高端镜头使用的打算,你会发现你的机身只利用了多数高端镜头成像圈的中间部分,以至于视角变窄,这是一种很尴尬的浪费。选购这些厂商的APS-C画幅产品时,请一定要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未来不打算使用他们的高端镜头。

2.2.2 胶片相机 

胶片时代体积和画质比较平衡的是中画幅和全画幅。如果说全画幅玩的乐趣,中画幅在乐趣上兼顾画质,大画幅玩的则是纯粹的摄影技术。我相信没有人愿意购买一台半小时拍一张照片的大画幅作为自己第一台相机。
有价格优势的全画幅和中画幅。画幅越大画质越好的前提下,这两者的选择,主要是围绕体积和操作方式。只有一一把玩过,才会找到最适合自己操作习惯的相机。


2.3 取景方式之争

  • 眼平和腰平:顾名思义,前者端在眼前取景,后者端在腰间。现代的翻转屏可以做到比腰平更多的取景角度(液晶屏举在面前可不可以叫面平O(∩_∩)O~)

  • 视差:视差是取景画面和拍摄画面不严格一致的现象。双光路取景的相机都有视差,单光路取景的相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排列组合一下:

  • 眼平+无视差:单反、无反

  • 眼平+有视差:旁轴(全幅的傻瓜机、徕卡、中幅的富士)

  • 腰平+无视差:哈苏、有翻转屏的无反、单反

  • 腰平+有视差:双反

特别解释一下人们热门争议的无反和单反,二者在画幅一致时画质差别不大。而最近以来,无反中也出现了几部性能与中高端单反比肩的机型。所以关于画质和性能的一切比较都请建立在具体机型上。
两个体系的本质差别是,无反取景可以做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单反则无法实时预览曝光效果,从这个角度上,我更加建议新手选择无反;
另一方面,单反系统的历史更长,有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素质不符合现代标准、但参数很棒、性价比超高』的镜头;无反镜头除去少数极低端镜头,多数『素质符合现代标准』,因而价格较高,不过无反可以转接手动头,成像效果与单反低端镜头类似,但会缺失自动对焦功能。如果为了搭配高性价比镜头使用,还是单反更具实用性。


上篇写到这里就完结了。作为送给看到末尾的你的奖励,把上文的推荐型号整理成表格,各位购机时根据自己的需求百度即可。


(下篇预告:镜头的选购以及根据具体预算推荐相机。)

评论
热度(15)

© 比较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